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

免費硬碟備份軟體-ODIN (Open Disk Imager in a Nutshell)

這是一款新的硬碟備份軟體,硬碟映象檔可以被備份或恢復,與Norton Ghost有相似的功能,雖然還無法做到即時復原作用中的作業系統碟,但將來有機會加入,系統碟恢復需使用BartPE類的救援XP系統開機再復原備份的映象檔到系統碟。

在Options的選項界面中
可選擇整個區塊都備份,或僅備份有資料的部份,這都影響備份檔案的大小。
未壓縮備份,每秒可達6~7MB的備份速度;GZip格式壓縮備份,壓縮率中等,但有每秒5MB的處理速度;BZip2格式壓縮備份,壓縮率最高,備份檔案雖最小(若該磁碟檔案皆為壓縮的影片、MP3或圖檔,則壓縮率將不明顯,可能與原資料相同大小),但壓縮速度僅達1MB/s。
支援分片壓縮,可設定分片單檔大小。
使用簡單,選擇備份或恢復,選擇映象檔存放或讀取位置及檔名,設定選項參數,即可按Start開始備份或復原。

此軟體特點是免費(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)、單執行檔(<500KB)免安裝,雖無華麗介面,但已夠一般使用者使用。

首頁:ODIN(Open Disk Imager in a Nutshell)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還不如用
CloneZilla再生龍 ...

乖乖 提到...

CloneZilla Live是國產非常強大的免費硬碟備份軟體。但若只是備份非系統碟的資料,就有些大材小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