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免費虛擬電腦軟體-Sun xVM VirtualBox


由昇陽(SUN)收購後所維護的開源軟體,可在實體主電腦執行的作業系統中完整虛擬通用的x86硬體環境,安裝各種作業系統,可支援多種系統(Windows系列/OS/2系列/Linux系列/BSD系列/Solaris系列/其他)。

安裝過程雖為英文,但軟體支援多國語言,安裝VirtualBox後,就可以看到正體中文介面,開始新增虛擬電腦。
硬體配置過程中可自訂分配記憶體大小,軟體建議為192MB,但若安裝WindowsXP最好大於512MB,所以主電腦的實體RAM最好有1GB以上,否則主系統會被拖慢很多。

而虛擬硬碟大小,軟體建議值為10GB,一般完整XP系統占2GB,應該很少人在虛擬電腦上安裝大型軟體來執行吧?看個人需求設置。虛擬硬碟位置的設定似乎有Bug,即使設定到其他位置,實際上亦mount回預設位置的系統槽使用者目錄下,除非先進偏好設定中修改。

設定完後,光碟機一定要掛載,點選右方光碟機圖示進入掛載,可指引到主端實體的光碟機,或ISO映像檔。請將要安裝到虛擬電腦的作業系統安裝光碟或ISO映像檔準備好。

其他硬體配置都可事後在軟體主畫面的設定值中修改及追加掛載,設定完成即可點選左方新增虛擬電腦的電源開關開機,開始安裝作業系統。

安裝過程滑鼠或鍵盤可按右方的Ctrl鍵,在主電腦與虛擬電腦之間切換,可在檔案→偏好設定→Input中自行修改,語系及虛擬電腦及硬碟預設位置亦可在此修改。

安裝完成,建議安裝虛擬電腦畫面上方裝置→安裝客端額外功能...,以便滑鼠可自由在主電腦與虛擬電腦間自動切換,不用再按Ctrl鍵切換。分享資料夾亦會以網路芳鄰方式掛載在虛擬電腦中。支援較佳的顯示功能。及支援主電腦與虛擬電腦間複製/貼上功能的溝通。

優點:速度快。免費。

與其他幾款同類型比較:
由微軟收購後免費的Virtual PC,操作起來是三者中最遲頓的。至於Hyper-V雖有免費版,但需硬體有支援,少了很多進階功能,且無GUI,需在其他電腦安裝控制介面。
VMware最新版本已加入3D顯示支援,操作上最為穩定,但要收費。有提供免費版的半虛擬化(藉由虛擬層(Hypervisor)直接取得硬體資源)軟體VMWare ESXi 3.5及免費的VMware Server/Player。

首頁:VirtualBox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