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視窗化微軟命令列磁碟備份工具-GImageX(ImageX GUI版)

ImageX是微軟提供基於命令列的磁碟備份工具。
Windows Vista SP1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的自動化安裝套件(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-AIK)中的一個小程式,使用 ImageX 可擷取 Windows 映像和建立 Windows PE 映像。
若不想下載並安裝高達1GB的AIK套件ISO檔,可使用Google搜尋已被人擷取出來的ImageX相關檔案,有分32/64bit二種版本,包含imagex.exe、intlcfg.exe、wimfltr.inf、wimfltr.sys、wimgapi.dll等檔案(解開後小於2MB)。若是WinXP系統,下載後需先在檔案wimfltr.inf上按滑鼠右鍵點選安裝(I),將WIM相關filter裝上,才能啟用ImageX全部功能,如mount/unmount等。

由於此軟體是基於檔案的備份方式,與之前介紹的第三方軟體ODIN相似,跟大部份商業軟體早期基於磁區的備份方式不太相同。
此軟體需要進入WinPE系統才能備份系統磁碟,否則部份系統檔會因為使用中,而備份失敗。

若已經有ImageX,請下載視窗化介面軟體-GImageX。將壓縮檔中的gimagex.exe檔放在wimgapi.dll存放目錄中,此軟體直接調用相關API。
這軟體已將ImageX的各項參數視窗化,只需勾選即可採用。
Capture即建立映象檔,點擊下方的Create按鈕即可建立新的映像檔,而Append按鈕則是在現有的映像檔中加入第N號映像檔。同一個映像檔中,可包含數個磁碟或檔案備份映像檔。Boot參數只在建立WinPE系統WIM檔時有效,若是備份WinXP作業系統磁碟,還原後會無法開機,需使用
bootsect.exe /nt52 c:
重設啟動磁區才能正常開機。bootsect檔案,請由google查詢下載,亦有分32/64bit版本。/NT52是XP系統識別碼,/NT60是Vista系統。可設定壓縮比及載入wimscript.ini自動載入設定檔,設定檔中[ExclusionList]項目可加入排除名單(含目錄及檔案);[CompressionExclusionList]項目可設定不壓縮檔案的副檔名清單,以加速備份時間(如*.rar等);[AlignmentList]項目則是設定那些檔案以64K排列,若未設定則皆將以32K排列。
Apply即還原,可將WIM映像檔還原到目標磁碟或目錄。當映像檔中有多組映像時,可選擇要還原那一組。
Info可查看WIM映像檔中的資訊,若有多組映像時,也可由此查看各組內容。
Mount可將WIM映像檔掛載到任一目錄,在WinXP下,若有安裝wimfltr.sys則可加參數讀寫掛載的WIM檔案,若無則即使加參數亦僅能唯讀。若需認可修改,需勾選Commit Changes。
Delete可將WIM映像檔中的任一映像刪除。
Export可將WIM映像檔中的任一映像匯出成新的獨立映像。

可惜此視窗介面尚未實作出
/DIR參數,顯示映像檔完整檔案結構(含目錄及檔案)。
/SPLIT參數,將已存在的映像檔分片的功能,可自訂單檔大小,以MB為單位,將單一大的映像檔切割成自訂大小的數個連續流水號檔案。
ImageX的使用參數及詳細說明,可於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imagex /? 查看。

首頁:GImageX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