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系統防禦軟體-Sandboxie

這是一款小巧免費的系統防禦類軟體。有別於防毒軟體、主動式防禦軟體、虛擬主機這些龐然大物。

不知大家有沒有養過貓?為了方便處理他們每日的排洩物,大多都會買一個沙盤,只要沙盤中的沙髒了就倒掉,再放入乾淨的新沙,保持清爽整潔。

這軟體的作用就類似沙盤,只要執行不明或新下載的軟體時,按滑鼠右鍵選單中的「在沙盤中執行」,軟體將不會真正的安裝到系統,而是儲存在沙盤中,即使有寫入那些登錄檔也都存成RegHive檔案,顯示在Sandboxie主控台中。即使確認有病毒,只要在主控台的「沙盤DefaultBox」上點選滑鼠右鍵選單中的「刪除沙盤內容」,就又乾乾淨淨,完全不會影響到真實的作業系統。如何判斷沙盤中的檔案是否安全,可執行Buster Sandbox Analyzer分析或看系統安裝的防毒軟體有無警報。若真的安全無慮,直接快速復原,檔案就回到真實作業系統中。

另一個作用就是軟體測試員,不想因為常安裝移除測試新軟體,導致系統中一堆移除不完整的垃圾檔拖慢作業系統,常需重灌或復原作業系統,亦可使用此軟體,測試完成只要刪除沙盤內容即可。

若常瀏覽有病毒高風險網站的使用者,亦可將瀏覽器強制在沙盤中執行,但需注意,有時瀏覽器升級後重新開啟未必會在沙盤中,需確認真的有在沙盤中執行,才有保護功能。

此沙盤功能應用廣泛,現在已有數款強調主動防禦的防毒軟體,也都加入類似的沙盤功能,讓系統更加安全。

免費版有限制,只能使用一個沙盤。若有需要設定多個沙盤強制處理不同的程式,則需付費升級。

首頁:Sandboxi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