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

免費防毒軟體-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

這是微軟開發的免費防毒軟體,安裝過程中需通過正版Windows驗証。


與Vista/Win7的UAC權限管理搭配,對於病毒、木馬、惡意軟體可以有不錯的防護能力。相信較微軟前一代防毒軟體Windows Live OneCare有更佳的表現。
第一次執行會下載病毒及間碟軟體定義檔,耗時較久。
可排程下載定義檔及掃毒。有即時防護。可設定排除檔案或目錄。及是否掃描壓縮格式檔案。
有線上社群,掃描到問題檔案時,會傳送資料給微軟,但有書面承諾不會用以辨識身份或連絡使用者。
全機掃描時占用系統資源雖不大(實體加虛擬記憶體約70+130MB),但偶有拖慢其他軟體的情形(CPU使用率20~70間跳動)。掃描速度尚可(約50~80個檔案/秒,依檔案總類大小而不同)。

官方尚未支援正體中文,雖然官方一度有釋放正體中文版本,但因為線上說明檔仍為簡體中文,所以馬上取消下載,需等完全正體中文化後才會再上架。
官方正體中文版本釋出。

首頁: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

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免費影像轉DVD軟體-DVD Flick

這是一款很容易使用但又很強大的影像轉DVD軟體。


當小孩出生後,為了紀錄其成長所拍攝的照片及影像檔逐漸累積,照片可以沖洗或印刷成冊,但各台DV或DC錄製的影像檔,格式不盡相同,這些影像檔如何備份保存?而且老人家不會用電腦,燒成DVD似乎是個可行的方案。

DVD Flick支援至少45種檔案格式,只需點選右方Add title將要轉成DVD的各種格式影像檔匯入,調整好播放順序,建立各段影像的選單名稱,查看影像及聲音檔是否正確,並可將設定設為預設值。有時,即使不在支援的檔案格式中(如SONY DV的M2TS檔案),仍可選擇所有檔案試著讀入看能否正常辨識,且由於DV並非每一禎皆有完整影像,建議預覽圖索引時間(Thumbnail time index)設定成0秒位置。

專案設定(Project settings),可建立DVD名稱,影音格式,及是否循環播放,轉擋後直接使用內建的ImgBurn燒錄成DVD片或僅建立ISO檔,若皆不勾選則只轉檔成VIDEO_TS及AUDIO_TS的DVD架構目錄。選擇完成即可選擇設為預設值,將來只需修改專案名稱,不用再逐一設定。

影像建立後,由上方的選單設定(Menu settings),選擇要使用的選單介面,並預覽效果是否滿意。

最後點選產生DVD(Create DVD)就可等著程式將影音檔分別依影像、聲音擷取轉檔再合併成DVD,之後一片可在DVD Player上播放的DVD影片就完成。

首頁:DVD Flick

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免費防毒軟體-Avira AntiVir Personal

這是一套免費的防毒軟體。Personal的Free版本會在到期前4週自動下載新的授權碼。

可別以為免費就小看它,病毒庫更新頻繁,即使沒有病毒庫,單靠防毒引擎的AHeAD智慧偵測也都有不錯的偵毒率。木馬偵測上則稍弱一點點。若有興趣可至『卡飯論壇的殺軟掃描測試區』看看各家防毒軟體每天的偵測率並做相互比較,雖然這是大陸地區收集到的病毒樣本做測試,但也不失是一個參考。

若嫌偵測到病毒時會以PC的喇叭發出警告聲很吵,可由Configuration→General→Acoustic Alerts設定項修改。
在防毒軟體中可算是很強悍的一款。如果需要網頁即時防護或防火牆,可購買付費的版本。
沒有官方繁體中文版,但可自行尋找網友中文化版本。

首項:Avira AntiVir Personal